企业注册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安泰盛會計師行 > 常见问题> 企业注册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深圳在电子商务行业和前海合作区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

企业注册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 健 通讯员 张毓辉)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法人与经营地址分开登记、取消营业执照有效期、中国公民可入股外企……对于广大深圳企业,随便说出一条措施都足以鼓舞人心。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市场监管局推出28条鼓励社会投资的新举措,为寒冷的深圳注入了一股暖流。

为了建立与国际接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营造优良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深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实施意见》,并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实施意见》中的28条措施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登记服务方式、提升登记监管效能以及解决我市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及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采访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友军介绍称,相关措施出台前,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企业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等方面,该部门组织专家、企业、专业机构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其中一大核心就是企业经营范围、经营场所、注册资本等方面登记制度的全面改革与突破,如原国民经济行业目录中没有的经营范围,新兴产业企业可以自行申报确定;非特许经营行业、不需要前置审批的企业,今后只需申请法人住所登记,在法律没有限制的范围内,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在电子商务行业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无需提交验资报告等等。

另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此前已完成了企业名称集中登记,企业年检申报无纸化、盖章常态化等工作,仅取消年检收费一项工作,就为深圳企业减负1250万元,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在深圳投资创业。

 

个人独资企业可冠名"深圳"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新政策

深圳商报 记者 肖 健 通讯员 张毓辉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注册、企管等部门专家对此次出台的28条新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企业、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解释。

1 注册资本试行认缴制

【措施】在我市电子商务、互联网类公司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试行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即公司在章程中明确记载各股东认缴的出资数额、出资形式及应承担的出资法律责任,无需提交验资报告。

【解读】据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局长钟文解释,现行的注册资本实缴制存在许多不足,如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创业,降低了企业资本的营运效率,使注册资本的信用机制得不到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则是企业登记注册的国际惯例,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投资创业,提高企业资本的营运效率,建立更加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注册资本信用机制。

采访中,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王淑杰表示,入驻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企业均为大型企业,与注册资本几十万元的小企业相比,对资金的需求大不同。同时,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将吸引大量港资企业入驻,而注册资本认缴制是香港现行的一项企业登记制度,在前海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将有利于深港企业间的合作。

2 经验知识也可作股投资

【措施】全面推行股东以非货币财产协商作价出资制度,对股东以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财产权利出资的,由全体股东协商作价,提交全体股东签署的协商作价确认书,并由全体股东出具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承诺。

市场监管部门还支持投资人以其拥有的未公开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所有人以适当保密措施拥有的非专利技术,如技术知识、经验、信息、技术方案、技术诀窍等作为出资,投资于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解读】王淑杰表示,全面推行股东以非货币财产协商作价出资制度,进一步放开对出资形式的限制,有利于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进一步发展。过去,企业出资的资本主要是货币和实物,非货币财产相对较少,非专利技术更是空白,该项措施有利于推动技术成果的资本转化,也使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人员可以合法拥有股权,实现自身的技术价值。

3 法人与经营地址分开登记

【措施】探索在贸易、咨询、策划、电子商务、设计、科技开发等行业试行企业法人住所与经营场所相分离的制度,企业登记只需提供申请人对该住所享有使用权的证明,不再审查该场地的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该住所为该法人的法律文件送达地及确定司法、行政管辖地。

【解读】钟文指出,现行住所登记制度与经营场所检查制度之间存在职能错位、混淆不清的现象,不但加重了企业的置业运行成本,也不利于相关审批及监管部门履行职能到位。该项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拓宽了场地许可与登记范围,使场地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据介绍,此项措施也是目前我市商事登记改革的一大重点,是对法人登记与经营登记相分离的重大探索。过去,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时经常遇到的一种情况是,企业登记部门要求先取得前置审批部门许可,再办理营业执照;前置审批部门却又要求企业先办理企业登记再进行实质审批。商事登记改革将有望解决类似的制度性弊端。

4 试行一址多照与一照多址

【措施】一址多照,即在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秘书、基金管理等行业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试行一个地址登记为多家公司住所。

一照多址,即企业在其住所之外增设固定场所从事经营活动的,可以选择单独设立分支机构,或将增设的经营场所直接登记于隶属法人营业执照内,无需另行申办分支机构执照。

【解读】一址多照与一照多址称得上是众多新措施中一个有趣的亮点。据王淑杰解释,前者主要考虑到一些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对地址要求不高,只需要一个法律文书送达地以及确认司法、行政管辖地;后者主要针对门店较多的企业,如房地产中介,每店一照虽然监管方便,但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5 中国公民可入股外企

【措施】鼓励利用外资多样化经营和优化外商投资结构。积极支持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发展;放宽外商投资企业主体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以自然人身份与境外自然人或企业投资设立合资、合作高新技术企业;允许外国(地区)投资者并购股东为中国公民的境内企业。

【解读】王淑杰表示,中国公民过去不得作为外资企业的股东,此举无疑为大陆投资者与外商合股经营开辟了新的路子。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支持来料加工企业升级转型。允许来料加工企业转型前后两个不同名称和性质的企业在一年内一址并存。对相关证明文件在有效期内且经营场所没有改变的,按照换证程序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允许经营期限延长至2012年12月31日。据统计,深圳来料加工企业近年来正逐步减少,目前尚有5000家左右。

6 个独及合伙企业名称可冠"深圳"

【措施】扩大"深圳"字样企业名称的使用范围。允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名称中行政区划使用"深圳",允许企业自愿选择是否冠以所在辖区行政区划。

【解读】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台多项与企业名称相关的新举措,包括放宽企业名称中不使用行业类别的登记条件限制;法人股东投资的企业,可将字号放在行政区划前;为扩大知名度,企业可选择在营业执照上同时记载企业名称及简称。

该部门同时实行全市企业名称网上申报,集中核准;利用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电子监察系统或市场监管局外网核实企业名称登记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推行电子名称证;并暂停收取所有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费用。

7 民营医疗机构获准办执照

【措施】为了配合我市医疗机构改革,扶持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对自主申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允许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

【解读】王淑杰称,过去对于盈利性医疗机构,根据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不予核发法人营业执照,这使民营医院在扩大经营、招商引资、融资贷款时遇到重重困难。今后,民营医疗机构将可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拥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此举在推动民营医疗机构进一步扩大经营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深圳看病难题。

营业执照 不再有期限

六项疏导措施令无照变有照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 健 通讯员 张毓辉)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部门此次推出的28条新举措中,有6条属于"清无"疏导政策。实施后将使一大批有心合法经营但苦于政策、场所限制的经营者从无照变有照。

根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注册登记时不再核准营业执照有效期。对于根据清无疏导政策核发执照有效期到期、其他登记无变化的,可直接免费办理换照登记。

临时占道经营者凭相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经营,纳入城市综合执法管理范畴,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对于已发营业执照的,到期后不再办理延期、换照。

个体户可直接升级为企业,这是相关措施中另一大亮点。据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王淑杰解释,根据现行登记制度规定,个体户如想成为企业,无法直接申请变更,必须先办理注销手续,再申请设立公司。根据该举措,个体户如需扩大经营可直接申请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并可根据需要保留原字号、变更经营者等。

同时,该部门放宽了企业住所或经营场所的登记条件,对暂无法提供有效房产证明文件的房屋,可由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街道办、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园区管委会(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市场开办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等出具同意在该场所从事经营活动的场所使用证明,经营者凭相关证明直接办理工商登记。

此外,该部门还支持餐饮服务业规范发展:小型餐饮经营单位办理餐饮服务许可时,免交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卫生学评价报告;专营小吃店和凉茶、糖水制售等饮品店厨房面积可以不受大于8平方米的限制;合法登记的各类商品市场内摊档经营者,可自主选择是否单独申办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