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批准泽西岛注册公司上市

安泰盛會計師行 > 新闻资讯> 港交所批准泽西岛注册公司上市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的避税天堂泽西岛(Jersey)在香港成立办事处,在港交所[00388.HK]批准下,于泽西注册的公司可以在香港上市。

 

泽西金融(Jersey Finance)总裁杰夫.库克(Geoff Cook)表示,寻求在港上市的泽西岛公司,足以排成一条“活跃的队伍”。 库克表示,尤其是一些在伦敦证交所(LSE)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的中国企业,正考虑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以期在自家门口提高自己的声望和吸引投资者。

 

报告指,当前在Aim市场币牌的60家中国企业,其中四分之一是在泽西岛注册的,例如中国西部水泥(West China Cement),该公司上周曾表示计划明年在香港挂牌上市。此外,俄罗斯铝业(Rusal)也在积极展开来港的上市进程,该公司的注册地也是泽西岛。据传,在推动香港证交所接受泽西岛的过程中,在泽西岛注册的俄铝起到了重要作用。

 

泽西岛是以“认可海外司法管辖区”的身份获得港交所的批准,这样泽西岛的公司能与来自澳洲、百慕大群岛、开曼群岛、中国内地、塞浦路斯、德国、卢森堡、新加坡、英国、以及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和安大略省的公司一起,在港挂牌上市。

 

与之竞争的避税天堂格恩西岛(Guernsey)和马恩岛(Isle of Man)则不在此列。“这让我相信,我们能够挑战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等地,与之竞争亚洲业务,”库克表示。 “我们相信,我们能够成功争取到那里的市场份额。 ”杰夫.库克指,泽西岛政府官员和投资者花费了一年时间与港交所进行谈判协商和文件准备。

 

今年,全球各避税天堂的税收和保密法规成为监管部门的攻击目标。 不久前,泽西岛和毗邻的格恩西岛受到警告,称它们与欧盟(EU)有关有害税收竞争的规定的“精神”相悖,随后两地便致力于减缓围绕其公司税制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