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西拟吸引中国公司

安泰盛會計師行 > 新闻资讯> 泽西拟吸引中国公司

泽西拟吸引中国公司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在为中国赢得国际声誉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海外合作者关注的目光。日前,包括首席部长特瑞·乐苏尔、外交部长弗雷迪·科恩和财经事务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杰夫·库克在内的泽西政府要员来中国进行推介,并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称泽西在建立离岸金融中心方面的经验可资中国借鉴。

 

泽西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离岸金融中心之一。它属于英国海外领土,面积4116.2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0万。尽管泽西只是欧洲的一个小岛,但其较为发达的金融业却在国际上颇具盛名。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泽西岛的银行存款为1616亿英镑,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214亿英镑,而由其提供服务的基金规模为1847亿英镑。

 

“金融服务业是泽西经济部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弗雷迪·科恩表示,泽西的银行业、金融业已有了很长的历史,银行业最早始于1797年。不过,具体到现代金融业,特别是泽西的国际金融业,则是从1961年才开始的。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在泽西管理以及提供服务的资金总量达到了1万亿美元。泽西有13000名金融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25%。现在泽西有40多家国际银行,同时有200多家私人信托公司,还有400多个基金。

 

在泽西的金融业中,其离岸金融服务发展较快且享有盛誉。据泽西政府官员介绍,泽西不仅被国际金融指数评价体系评为全球最优秀的离岸金融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将其列为“最高级别”的国际金融中心。而目前中国也在建立离岸金融中心方面积极探索,已分别在上海、天津、深圳、重庆、海南和北京建立了离岸金融试点。那么,泽西在建立离岸金融中心方面有何心得和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呢?

 

针对本报记者的这一问题,杰夫·库克表示,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这个金融中心是为谁服务的。“泽西是一个小岛,所以它不可能仅限于服务小岛,它是服务于国际客户的。”他认为,中国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要有非常强的、且比较健全的法律制度体系,强有力的司法制度对企业和个人、对股东和投资者都是平等的;二是要与国际上认可的监管体制接轨,如股市信息披露制度。监管应达到国际标准,符合IMF、FATF(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经合组织、G20等的要求;三是要有专业能力。银行家、律师、会计师、咨询顾问、审计师、风险管理人员都要有国际视野。

 

“我们认为,这种高标准的管理、监管和立法政策在任何时候都是好的。”特瑞·乐苏尔补充说,尤其是在金融市场出现很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和市场当中,人们需要能够确定,与他们打交道的是一个享有盛名的地方。

 

“泽西是进入欧洲的门户,我们希望在四方面可和中国进行合作,以达成双赢的目的。”杰夫·库克表示,首先,泽西是一个非常受尊重的金融中心,可以帮助更多的国际资产通过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进入中国,以帮助中国的经济发展。其次,“我们知道中国有”走出去”的战略,在这方面我们也有优势,我们可以帮助中国在欧洲进行投资,或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投资。”“第三是在私人财富管理领域的合作。”他表示,泽西可以帮助中国在全世界管理资产,也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在英国、特别是伦敦的资产。而第四个合作的方向是,“我们认为中国公司也许有兴趣在泽西建立公司所在地,尤其是中国的银行,可在那里建立分支机构。”库克表示,泽西有完备的法律,司法制度以及良好的监管制度,且税收很低,其对于国际贸易公司是不收税的。因此,在泽西建立分支机构的费用要比在欧洲其他金融中心低很多。

 

据悉,泽西目前已与很多中国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在伦敦上市的中国公司有25%左右是通过泽西的公司来运作的。据库克介绍,为适应金融危机后的形势,今年上半年泽西已改变其并购法规,允许在泽西注册的公司并购境外的外资公司及其他外资主体,这将方便外资公司借道泽西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此前,在泽西注册的公司只能和当地公司进行并购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