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币存清算行中银提供额外收益

安泰盛會計師行 > 新闻资讯> 人币存清算行中银提供额外收益

人币存清算行中银提供额外收益

 

作为本港人民币清算行的中银香港(2388),日前通知本港人民币参加行,将其利用参加行在清算户口存款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向参加行分派。市场人士估计,现时银行除可将存款存入清算行,亦可透过托管户口存入人民银行,中银或希望透过提供额外收益,吸引银行继续将人民币存入清算户口。

 

有银行指出,清算行于周初突然通知银行,其利用参加行存入清算账户的人民币存款,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扣除成本及开支后的投资收益,会每半年向银行分派一次,若成本高于收入,清算行向参加行支付的存款利息,目前为0.629厘,及银行的本金均不会受到影响。

 

「对银行来说(有关安排)是有赢无输,但奇怪为何中银会如此慷慨」,一名银行家估计,可能是今年4月设立托管户口后,由于托管账户的存款利息与清算账户一样,银行自然趋向将人民币存入托管账户,估计中银希望吸引存款回流或避免更多人民币存款流向托管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