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何热衷离岸注册

安泰盛會計師行 > 常见问题> 企业为何热衷离岸注册

企业为何热衷离岸注册

如果不是投资银行业内人士,你可能很难想象,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在内的多家中央企业以及汇源、蒙牛、新浪、安踏等多家民营企业,在其公司架构中,都不约而同地有着离岸公司(Offshore Company)的影子。

离岸公司是如此活跃地存在于我们的经济社会中,甚至活跃到当你随意搜索企业时,很容易就能发现它的踪迹;然而,离岸公司又是如此神秘而低调,神秘到一谈它的具体运作,受访对象都很有默契地选择了匿名。它就像阳光底下的灰色地带,为人所共知,却又为人所不知。

离岸公司,在它的神秘面纱背后,藏着哪些秘密?

减税的路径

"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税收差异。这也是避税目的离岸公司存在的前提条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北国会)资本研究所的一名专家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

上述北国会专家介绍说,很多企业选择在避税港(如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开曼群岛等)注册公司,在这些岛国,他们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均可免除或至少大幅度降低。

2002年,中国联通在收购母公司9省市移动通信业务时就经过了两道股权关联交易,最后由中国联通香港公司从其离岸母公司手中购得股权,这合理规避了资本利得税。

在外贸行业,注册离岸公司已是公开的秘密。某出口企业财务部经理吴女士向记者公 开了该企业逃避税收的秘诀。

企业先在避税港注册一家离岸公司。在销售时则采取两种做法。一种方法是,以一个虚拟的低价格签订合同,比如说产品价格为10元/件,但实际价格是50元/件,另外的40元与外商约定好由外商直接打入离岸公司的账户;另一种方法是,企业与这家离岸公司签订合同,以一个虚拟的低价格向离岸公司出售商品,再由离岸公司出售给外商。

通过这种运作,企业可以规避掉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税收。也正因为此,有些企业明明很赚钱,但账面上却总是微利,甚至是亏损。

融资的平台

"越是大企业,对离岸公司的运作越纯熟。而他们的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海外融资。"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的一名专家向记者透露。

很多企业都选择了这样的路线图:境内企业实际控制人以个人或法人名义在离岸中心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然后直接或间接取得境内企业的资产或者权益,再以境外企业的名义在境外交易所上市。

上述中信证券专家告诉记者,"这种架构正是国际自由资本市场的标准架构。目前,企业上市 运作,都有两层以上的SPV,而且,SPV还可以无限拆分。"在这种架构下,企业拥有了国际化的身份,以国际公司的面貌出现,这使得企业在需要海外融资时,可以省去很多复杂的法律程序,变得更为方便、更为有效率。

自由的乐土

离岸公司注册地在A国,资产却在B国运营。这样就客观上造成了A国和B国都难以对公司运营实施有效监管,从而使离岸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自由的乐土。

而对于企业而言,自由并非最终目的,自由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才是重点。因此,企业可充分利用这种自由度,进一步节省成本,或更轻松地进行生产经营。

"很多离岸中心对企业信息都是高度保密的。这给企业带来了积极影响,如保证企业商务机密不会被泄漏,从而使企业在竞争中无后顾之忧。"上述北国会专家告诉记者。

"还有,离岸中心对外汇一般是没有管制的,这也为企业资金进出提供了便利。"他补充说。

不过,过度自由也令一些企业发掘出了一些法律之外的生财门道。

"我国的证券市场是要求披露企业的最终控制人的,而很多离岸中心,除了我们通常说的避税港,还包括美国的一些州以及菲律宾甚至香港地区,都对此没有作出要求。"上述北国会专家表示。

因此,企业的关联交易就层出不穷了。某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介绍,"一些投资银行在给企业做上市之前,也会自己注册离岸公司,并参股该公司,这样,在该公司上市后就可以获利。这个事情如果放在'阳光'下 操作是不可能的,但因为信息不透明,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了。"恶意逃税也往往与缺少监管如影随形。

"很多企业并不满足于两地的税差,它们要实现完全逃税。比如说到美国注册的企业,肯定不用在美国缴税,因为收入来源不在美国。但又可以采取方法规避在中国纳税,因为企业可以在隐蔽的情况下开展业务,比如,租用民宅办公等等。总之,政府对这块很难监管。"某著名国际银行专家表示。

 

投资的跳板

中铝收购力拓的事情一波三折,到现在仍未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允许。而澳大利亚民众反对此次收购,主要是因为不愿意将本国资源售予他国企业。

企业在进行海外收购时,往往会碰到各国的一些政策壁垒,一些企业会先注册一个离岸公司,再以此进行海外收购。

"比方说,如果要收购资源类公司,用宝钢的名义去收购,肯定会受到国外政府很多限制。而如果通过离岸公司去做这个事情,就会方便很多。"上述国际银行专家告诉记者。

"不过,并非所有的海外收购都能采取这种做法。例如中铝收购力拓,那就不可能用离岸公司去做。这是因为力拓的规模太大,而中铝虽然可以把几亿美元放在离岸公司,但不可能把几千亿美元放到离岸公司。"他强调说。

离岸的魅力还不止于此。

譬如公司注册更便捷省钱、没有外汇管制、公司管理简便灵活等,都可以成为企业选择注册离岸公司的理由。而离岸公司也确实像一朵带刺的玫瑰,充满诱惑,却又容易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