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拟携手加强跨境会计监管

安泰盛會計師行 > 新闻资讯> 中美拟携手加强跨境会计监管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新闻发言人日前对新华社记者称,由美国证交委与会监委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已来到北京,与中方探讨跨境监管事宜,希望协议能在今年年底前敲定。

近期,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会计问题引起美国监管机构关注。按照美国证交委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只有在美国会监委注册登记后,才可以从事对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并应接受会监委的监督检查。但会监委报告显示,在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公司中,24%由中国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一些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几乎将所有的审计流程包给了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或咨询公司的人员,而自身未曾到过中国。反向收购正是爆发问题的中国概念股上市的主要途径。

目前,共有54家中国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包括海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在美国会监委注册,主要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并不在美国监管者的职权范围内。